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房注意了!福州七县市公积金首付提高至3成

房天下   2017-07-04 15:22

[摘要] 6月23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福州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管理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结合福州实际,现就规范住房公积金部分业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一)职工因购买自住住房或还贷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只能以夫妻名下的一套住房来申请提取。

(二)职工购买自住住房的应一次性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得超过首付金额或购房总价,且不得超过申请提取时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其中,购买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从取得房屋预告登记证明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提取;购买二手房(含拍卖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从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提取;房屋被征收时选择房屋产权调换补偿且有补交差价的,应从交款发票或交款凭证开具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提取。

(三)职工在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满12个月后,方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或办理委托冲还贷,申请提取的金额不能超过当期实际已偿还的贷款本息,已办理委托冲还贷的职工不得再申请提取,申请委托冲还贷业务终止生效后,再申请复冲的,须间隔满12个月。

(四)除销户类提取、提前结清贷款类提取、因特殊情形造成家庭严重困难类提取外,其他提取均应间隔满12个月。

1、提前结清贷款类的提取,应从结清贷款之日起一年内,一次性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2、因特殊情形造成家庭严重困难类提取的,特殊情形包括:?因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职工本人或配偶、子女、双方父母因发生省级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特殊病症而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因遇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标准按以上三种特殊情形分别认定如下:

?因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须持有残疾人证(一级或二级)或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证明;?职工本人或配偶、子女、双方父母发生省级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特殊病症,所提交近两年内发生的医疗有效费用或医保部门出具的扣除医保后的费用按月平均后,平均每月支出金额达到家庭月工资总收入3倍以上的;?因遇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当地灾损认定部门对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进行认定后,灾损金额达到家庭年工资总收入3倍以上的。

二、规范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一)关于连续缴存时间的认定

职工因工作变动变更住房公积金账户,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合并计算缴存时间:

1、原账户余额转移至新账户,其中未中断缴存的;

2、因离职再就业中断缴存,在3个月内重新建缴住房公积金,并将原账户余额转移至新账户的。

(二)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计算

1、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计算公式:

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贷款申请之日借款申请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1.2+借款申请人夫妻双方贷款申请之日至退休之日预计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调节系数α

(1)流动性调节系数α按以下标准确定,按季度调整。

(2)当上季度中有2个月的个贷使用率保持在同一区间时,各住房公积金机构应在新季度初及时向社会发布流动性系数调整公告,并在公告发布次日执行。

(3)对首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流动性紧张状况时,其调节系数α仍为1.0。

(4)个贷使用率=个贷余额÷归集住房公积金的余额×100%

其中,个贷余额是指中心用自行归集的资金和融资借款资金发放的个人贷款余额。

2、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含组合配套商业贷款部分,下同)的,除按计算公式计算贷款额度外,还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公积金贷款额度;

(2)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抵(质)押物价值的80%;

(3)职工家庭月负债≤职工家庭月收入的60%;

3、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额度:

(1)当流动性宽松、正常时,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统一按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50万元执行;

(2)当流动性紧张时,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统一按双职工60万元,单职工40万元执行;

(3)为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论资金流动性情况统一确定为20万元。

(三)职工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以申请之月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来认定家庭月收入,无需提供收入证明。若申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仍另需提供收入证明。

(四)继续停止向第三次使用及尚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本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执行。以往规定与本通知不相符的,以本通知为准。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